NANO721

【KK】1874

1697年 夏
堂本刚正在画室里随手给灯笼画上图案,中元万灯节要到了,领主家的大单子也到了。虽然说作为画家,自己的作品只能给灯笼做装饰的现象听起来总像是有辱斯文。但对于像堂本刚这种还没什么名气的年轻画家来说,能做到靠作品糊口,就已经是幸运的经历了。
“好累,真是讲究的领主大人啊,连灯笼都要雕龙画凤。”终于完成任务的画家伸着懒腰打量了一下自己的成品,“不愧是我堂本大人的设计,这个图案如果出现在衣料上,可能会引起流行吧。然后这种时尚会被传到京都,而我将受到将军赏识,说不定可以一举成为宫廷画师哦。可是我不想离开奈良啊……”想象力丰富的画家提前体会到了思乡的惆怅。
1997年 夏
社会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最喜欢的工作就是去大街上观察人群,做社会调查。不过对于宅属性的堂本光一来说,这份工作却不那么美妙了。他本来是想考一个只需要泡在实验室做学问的专业,结果却阴差阳错来到了这种听起来就很活泼的院系。周末,应导师要求去做课题研究的光一不得不在休息日走上大街小巷。大概是因为出众的外貌吧,一个导购异常热情地把光一拉进了自家店铺。“先生,我们是一家可以diy的艺术品商店,您可以随意挑选素材做出独一无二的作品。像这种亲手制作,饱含心意的东西,可是走亲访友的......”在导购的喋喋不休中,光一想了想自己并不出色的美术水平,挑了一个人为痕迹最少,最适合自由发挥的方形灯笼,大笔一挥,写下了一篇以“导购对顾客购买欲的不良影响”为题的短文。最后,这个充满恶意的灯笼还是留在了商店,甚至一度引起了一股以文字为装饰的时尚潮流。
1698 秋
为了抵御寒冬,动物会在秋季里努力地囤积热量,不过这身脂肪更多的作用大概是吸引捕猎者吧。堂本刚正坐在江边垂钓,他觉得钓鱼这个活动有一举三得的潜力,既可以得到收获,又可以陶冶情操,磨练意志;如果有人来背画箱的话,自己还能顺手写写生。但是独居又贫穷,身体也不甚强壮的画家可没那么多体力往江边搬运他所有的装备,在这种委屈情绪的支配下,刚甚至觉得这种无拘无束的单身生活也不那么美妙了。
1998年 秋
即宅又有洁癖的堂本光一并不是很愿意来参加系里组织的钓鱼活动,谎称自己掌握不好收线时机的光一只能在准备工作中多出些力。比如帮大家提提水桶,或是在别人挂饵的时候帮忙举着杆。其实,虽然自认为讨厌钓鱼这种活动,但光一还是很喜欢为大家做准备工作的,简单来说他只想安静地当个辅助,但拒绝触碰主体。光一有兴趣盯着手忙脚乱又兴致勃勃的渔人,却没耐心亲自等待鱼儿的上钩。
1699年 冬
传统的浮世绘风格细腻,构图典雅,但刚想尝试些更为抽象,更为写实,有些的阴暗绘画风格。虽然可能一时不会被社会接受和理解,甚至可能会被村民谣传为“魔鬼附身”。不过比起迎合群众,奉承贵族,刚最终选择了坚持自己的风格。企图以一己之力引导社会审美的方向。
1999年 冬
当光一在图书馆找复习资料,却意外地走到了了自然科学室,并被其中的复杂的心脏结构深深吸引时,他终于下定决心要考到生物专业了。不能再浑浑噩噩地在一个差不多的专业,做着差不多的研究了。光一是个非常倔强固执的性格,比起祈祷,光一更喜欢主动去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。在任何时代里坚持自己的原则都是件困难重重的事情。
1702年 春
已经小有名气的印象派画家堂本刚正在庭院里亲自栽培一棵山樱树,这棵普通的樱花树是某次工作的报酬。浪漫的刚期待着在赏樱时期里漫天飞舞的粉色花瓣,但是很显然一棵树的花朵不足以营造那么浓烈的气氛。不过有了自己这棵树做引导,说不定在几百年后的这一片土地上就都生长着樱花树了。想了想几百年后世界的发展,刚有些向往,有些不甘。
2002年 春
成功考上神经科学系研究生的堂本光一次时并没有泡在实验室里,而是泡在某个不知名的温泉里。这个温泉旅店里最著名的不是温泉,而是一棵有着三百多年树龄的山樱树。光一很喜欢背对着樱花,泡在树下的温泉里,不知道为什么,这棵树总能给自己一种安心的感觉,难道自己上辈子有给它浇过水,这是它的报恩吗?理科生难得的想起了中国名著里的情节。
临出门时,老板叫住了堂本光一。
“这位客人,请等一下。”
“怎么了?”
老板在光一的头发上摘下了什么东西。
“您看,有片花瓣落到您的头上了。”
END


还能看出来是kkl吗?( i _ i )

评论

热度(10)